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積點] 你要用經驗法則,還是創新思維來翻轉教育?


最近,常有機會和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分享翻轉教育的具體做法。鑑於很多老師對翻轉教育還是一知半解,就把目前普遍觀察到的問題,做點簡單的分析,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看清翻轉教育的本質。

翻轉教育同時也是翻轉教師的角色
如過用創新教學的角度來看待翻轉教育,那麼多數人大概會以為翻轉教育只是另一種創新教學的噱頭。實際上,翻轉教育和現今科技發展的關係,密切相關。

光用懶惰來批評不願意認真看待翻轉教育的教師們,並不公允。但,隨著各種開放式課程平台、自學平台的興起,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然走到一個轉折點。

根據B. Bernstein之水平論述(horizontal discourse)。過去,教師是知識傳遞的主要來源,師生關係較接近於垂直關係。如今,隨著網路與科技的發達,許多知識不再需要透過教師,也可以輕鬆取得。因此,教師作為知識載體的地位,如今已然受到挑戰。

有些人覺得,既然自學平台這麼發達。那麼,是否從此以後,老師就會正式退出歷史舞台,而這個世界不再需要老師這種職業呢?

答案很顯然是否定的,雖然作為知識載體的地位逐漸消失,但是「好」老師卻越來越重要。老師將轉變為教導學生學習方法的角色,並成為優秀教案的「設計師」。但是,教案人人會設計,卻不見得人人設計得好。時下很多看似創新的教學方式,都有他創新和傑出的地方。但是,放在在翻轉教育脈絡中去檢視,常常可以發現,師生的垂直關係並沒有獲得改善。老師們想在其中擔任知識載體的主導地位,仍舊時常可以看見。

並不是說,老師們延續舊有的教學習慣,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而是,翻轉教育的真諦與主旨,其實是希望將學習這件事情回歸到學生身上,讓學生自主學習。因此,更多的討論將會取代老師的說教,更多的學生報告將會取代老師的講課。進而讓師生關係從垂直狀態,轉變成水平狀態。簡而言之,不僅教育被翻轉了,師生關係也被翻轉了,整個教室也被翻轉了。

翻轉教育中,科技勢必不會缺席
所以,當我們在設計教案的時候,到底翻轉教育只是用來當做創新教學的「噱頭」?還是要用翻轉教育,徹底翻轉我們的教育呢?

網路科技之發達,只會越來越進步,學生接觸數位載具的機會也越來越高。如果有一天,透過網路的自學,成為學生的主要學習方式。屆時似乎只有磨課師(MOOC)有機會成為這些學生的老師了。

這樣講,似乎過於聳動。但是,未來的科技勢必越來越進步。例如:有些語言學習平台,甚至快要具備語言檢定的能力了。屆時,許多職業都將面臨淘汰的局面。老師雖然未必被淘汰,卻也必須慎重地注意。因為,我們的下一代所接觸的科技,早已比我們小時候來得先進許多。電腦、手機、平板漸漸取代書本,成為孩子們最常吸收資訊的來源。網路的便利性,更提供孩子們自行探索世界的機會。

科技只是工具,創新思維更重要
不過,不論科技進步到什麼樣的境界,學習的本質仍舊是不變的。老師能不能有效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時俱進,設計出真的可以幫助學習的方法,才是至關重要的。要做到這點,需要重新回到教案設計的思維中,認真地思考教學所需。然後重新設計一套,以學生為主的學習教案。如此一來,不但能夠落實翻轉教育,同時也能夠增進學生的學習意願與學習效率了!

我們都知道,許多教育問題是結構的問題。不論是家長、學生還是老師,一環扣著一環。教育能不能被翻轉,不論是誰,都責無旁貸。 老師,作為過去知識的載體,應該成為翻轉教育的先鋒,率先透過翻轉的思維,協助學生進行翻轉學習,讓我們的教室,轉化成為新的學習場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