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認真玩] 湯姆大叔的私房心得:收藏遊戲的2條鐵律

今天又要和大家分享Tom的想法了!頻率似乎有點高,沒辦法,Tom最近的發言都比較中肯,值得我們好好地深思一番吶!不過,今天和上次那一集不大一樣喔!今天Tom分享的內容主要是提供給桌遊收藏者的,真不知道對我們的錢包來說是福音還是噩耗呢?

本次Tom要和我們分享的主題是Tom自己的兩條鐵律,主要是給「錢包漸癟終不悔,為依消得game滿櫃」的朋友們一些建議(應該是鐵律才對)。

  • 第一條:好game未出不煩惱。
  • 第二條:再版只在早晚間。

關於第一條,Tom的意思是,我們生命中都會碰到一些好遊戲,你可能很期待它早日問世,而汲汲營營地希望作者付梓。但是Tom認為,我們不必過度煩惱有沒有出版這件事情,好遊戲終究會被出版。因為市場上的「伯樂」遠比我們想像的多,遊戲好玩與否很直接地呈現在每個心中。一旦開始掉入這項嗜好的坑裡,人的品味會慢慢長出來的,就像我們汲汲營營地想要讓這些黑馬出版一樣。廠商若是沒有「伯樂」般的眼光,那麼要談獲利都是一樁白日夢了。所以,好遊戲不是不出,只是時候未到罷了。大家不如密切注意集資、出版的狀況,給設計者或出版商適時的資金協助吧!

第二條,這應該是很多收藏者心中的痛。台灣地區素有「絕版價3000」不成文也不一定的習俗和傳統。足見收藏家對於絕版遊戲的熱衷(經典的例子如:原版馬尼拉,堪稱時代的眼淚XD)。但是,湯姆律法第二條卻告訴我們,不用擔心,好遊戲總是會再版的。不是不出,只是時候未到而已。此外,有在追蹤募資網站的朋友應該對於X週年紀念版不陌生才對。有這麼多X週年紀念版的補充,相信很多好遊戲是不會消失在歷史記憶中的。我們反而比較需要擔心口袋的深度,禁不禁得起X週年版或是不斷攀升的國際運費,這些費用的衝擊。

不過,身位一位設計者,不免會從這兩條鐵律中,去反思更多可能。站在生產這的角度來看,設計者該怎麼去理解這兩條鐵律呢?

關於第一條,其實跟上一篇Tom談到的概念很像。如果玩家對玩家的作品是這麼的引頸企盼,那麼表示設計者的用心和努力,不但是被玩家們發現,也代表作品的到達了一定的水準了。這麼說,也許還是太抽象了。或許「keeper」這個時常出現在桌遊評論中的字,對大家來說更加具象。什麼是「keeper」呢?簡單來說,桌遊評論家若是認為某款遊戲相當有收藏的價值,就會用「keeper」來簡稱。桌遊設計者若是看到這樣的評論,應該會感到開心。特別是近幾年來,遊戲出版的數量如此巨大。要擠進多數玩家遊戲櫃的空間中,並成為該玩家願意收藏的「keeper」,沒有兩把刷子,是辦不到的。

第二條,等遊戲大賣、賣到絕版再來討論吧...(煙~)

好了,廢話不多說,請大家直接聽聽Tom的說法吧!

請直接快轉到29:27的位置觀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