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機制] 桌上遊戲機制簡介

桌上遊戲玩家歸納出來的機制。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rowse/boardgamemechanic
機制是運作整個遊戲的重要核心。就像維持生命的心臟,或者驅動機械的引擎。



什麼是「機制」?

機制是運作整個遊戲的重要核心。就像維持生命的心臟,或者驅動機械的引擎。不論是遊戲還是遊戲化設計,機制都是讓遊戲之所以成為遊戲的關鍵。

大體上來說,不論和種類型的遊戲,可歸納出的機制包括:
  1. 點數(points,虛擬貨幣)
  2. 層級(level,挑戰與關卡)
  3. 獎章(badge,成就與認證)
  4. 目標(goal)
  5. 排名(leaderboard,訊息回饋串流)
遊戲化的目的就是希望將這些機制加入到「不是遊戲」的運作之中,以讓這些「不是遊戲」的運作更加有趣,也讓人更願意參與。

不過,稍微想一下,這些機制運作的方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容易發現。比方說:運用到點數機制的教師研習時數、運用到層級的會員等級制度、運用到獎章的證書制度、運用到排名的業績排名狀況,等。這些機制在我們生活中真的很常見。
但是,為何感覺不好玩?
除了現實社會的關係外,我們大概很難想到為何這些遊戲中很好玩的機制放到現實社會中變得這麼殘酷、不有趣。
其實,關鍵在於,因為「玩」起來不有趣。
這也是遊戲化設計非常麻煩的地方。如何讓使用者感受到樂趣,進而願意參與?許多遊戲化的案例試著加入這些機制之後,便以為已經完成遊戲化。其實成效往往會給設計者來個回馬槍。
因為,設計者並沒有讓人願意參與。
 所以,遊戲化並不是套用這些機制就變得有效、變得有趣的設計。就好像現下流行的app遊戲很多,但真的能夠讓大家接受,並且樂此不疲的遊戲卻不多。

桌上遊戲的機制

然而,上述的機制所涉及的層面較廣,可以算是遊戲的骨幹。我們可以稱之為「核心機制」。在桌上遊戲裡,除了「核心機制」以外,還有玩家們所歸納出來的「次機制」。「次機制」並不代表他們對遊戲來說可有可無,只是相對於「核心機制」的稱法。

實際上,這些「次機制」對桌上遊戲的運作至為重要。一款好玩的桌上遊戲,其「次機制」必然需要有相當的巧思,方能引人入勝。否則故事再好,也無法引起玩家的共鳴。

目前,由全世界最大的桌上遊戲資訊平台:BGG(board game geek)使用者們所歸納出來的桌上遊戲機制共有51。雖然不是全部都很正式,不容分說的是,某些歸納出來的機制不但深具影響力,也可以看到許多相當傑出的應用方式。

因此,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們將要跟各位介紹桌上遊戲的機制。透過不同機制的認識,去體會這些機制在不同桌上遊戲間運作的模式與內涵,以幫助我們未來在進行遊戲化設計時,能有更多的參考來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