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玩了就懂] 透過樂趣的魔法,慈善捐款也變得很有意思!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兩個「樂趣元素」應用於慈善募款的案例,請大家看看以下的影片吧!我們會幫大家做點簡單的分析,讓大家了解,這些案例是怎麼應用「樂趣元素」的!
不知道什麼是「樂趣元素」嗎?可以先看看[機制] 什麼是「fun factor」喔!

第一則: Social Swipe,慈善刷卡
這是一個簡單的慈善行銷方案,目的在於幫助路人透過刷卡的機制,捐款給需要的對象。根據影片的描述,切麵包的效果可以為祕魯的家庭提供每日的麵包;切繩子的效果則是幫助菲律賓不幸的兒童重拾正常的生活。在路人刷卡的同時,會自動從帳戶中捐出2歐元給該慈善機構。之後,刷卡的朋友還會收到明細與感謝。

第二則:一枚硬幣的力量

相較於上一個方案,這個方案雖然沒有厲害的影音特效,卻用簡單的紙雕,將捐款化作啟動一則故事的力量。讓捐款的朋友除了捐獻以外,還能透過這些紙雕來了解捐款的動向,以及捐款背後的故事。算是一種另類資訊圖概念的應用!最後,更提供捐款者即時的影像,可以透過QR碼來分享到自己社群網路!

簡析
這兩個方案都是「樂趣元素」的應用。不但可以讓人們便於捐款,更將捐款目的及動向,透過簡單的方式,即時回饋給捐款者。後者更加入資訊圖敘事的元素,讓捐款人對於自己的捐款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這樣方式不論是對捐款人,或者慈善機構,都有更正向的幫助。因為這些即時回饋的效果會吸引大眾主動參與捐款,而慈善機構位不僅募得善款,透過有趣的敘事,也更能夠將想宣導機構的理念傳達給更多的人,引起更多的認同與參與。

從以上兩個例子來看,「樂趣元素」能引發的效果絕對不只是商業促銷方案而已,就連慈善捐款也能夠有效地應用。因此,「樂趣元素」的應用範疇其實很多元,層次也很多。更需要的是我們的創意靈感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