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認真玩] 故事分享2則

昨天和奶爸聊到現今台灣桌遊發展的狀況,我們都不約而同地對一些現況感嘆。一方面是覺得很惋惜,一方面卻又覺得自己更有理由堅持下去。當然,感嘆的原因有很多。但真正讓我們有共鳴的,大概是因為我們都在同一系列的課程中擔任講者,面對同樣一群聽眾。所以討論起相關的議題,感受顯然更加深刻。

不過,今天不是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的,只是分享兩件事。正是底下這兩件事情,讓我們語重心長地湊在一起,想要串連一下,和大家交流一下彼此的意見。我們希望透過這兩個事情,讓大家去思考,是否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把你們的看法分享給我和奶爸。謝謝囉!



事件一:輔導室桌上遊戲研習觀察記錄

記錄人:我妹。本學期在新北市某間國中擔任實習老師。
--
講師並未建立玩桌遊的基本態度及常識,也沒有講解遊戲的目標與得分方式。老師們在聽完錯綜複雜的規則後,還是無從去連結每一個動作及功能,對於自己和其他玩家的影響。導致規則說明完,正式開始的時候,老師們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有些人選擇從手中的目標卡下手,卻太過專注在目標卡上的任務,錯失許多得分機會。

整體來說,不僅教學目標不明確,教學結構也相當鬆散沒有組織。教學者講述規則時缺乏系統與架構,使得學習者不易掌握遊戲的全貌,更無從理解遊戲流程。讓整個過程中,學習者問題不斷,遊戲進行不順暢。

此外,教學者選擇解決的方法,卻是破壞遊戲規則來進行遊戲,嚴重破壞此款遊戲的概念。這款遊戲強調機運與個人選擇,在如此破壞規則的方式下蕩然無存,不禁讓人懷疑這場研習的目的。

若是桌上遊戲教學,這樣的教學品質實在令人不忍卒睹。若是桌上遊戲體驗,那實在不需要舉辦此次研習,直接到桌遊店去也可以。在這樣90分鐘短暫的分享裡,選擇這款需要長時間的遊戲,又無法講解清楚,實在很難讓人體驗到遊戲的內涵與本質。

此外,在過程中,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所出現的反應與狀況,也十分值得探討:
一、 被問到老師誰要下來一起玩的時候,各自推托,參與意願低落。
試問:舉辦這場研習的目的為何?
二、 老師詢問是否把手牌「借」給其他玩家,以讓遊戲順利進行。試問:到底是學習者想要矇騙過關?還是教學者沒有建立良好的遊戲學習態度?這位老師抱持「只是試試」的心態,不想認真玩的態度,又是誰的問題?
三、 講師經由提醒後,才提起一些規則細節,如:骰子投擲次數,卡排功能會因覆蓋新卡片而消失,等問題。
試問:講師的桌遊教學專業何在?
四、 與第二點提到的老師同一位。這位老師玩了一回合後,詢問是否該換下一款遊戲來體驗,但這款遊戲的體驗根本才剛開始而已。
試問:這位態度敷衍的老師,自以為是又要掌控研習流程的態度,是否有尊重受邀前來的老師呢?
五、 老師們反應兩極,年長的老師仍舊一臉茫然;新老師一臉「不懂裝懂」的樣子。
試問:此次研習的目的到底為何?

事件二:情障少年的笑容

記錄人:我自己。
--
天星學園是一所專門為情緒障礙青少年所創辦的學園,創辦時間還很短,所以學生不多。

那天,由於很多孩子都在期末考,所以只剩下一位學生有來學園。剛好其他老師們也很有空,我們就一起玩我剛好帶去的桌遊。玩的桌遊是什麼不重要,但是遊戲結束之後,在討論桌遊的正面意義時,我提到「遊戲意識」的概念。雖然對現場的特教老師們來說,「遊戲意識」的概念很新鮮,但其實這概念並不艱澀,光用點常識去推測也能知道。只不過我們常常自發的探索機會罷了。


不過另我最想寫下這段記錄的原因,並不是這些老師們的反應,而是那位學生的反應。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位學生好了。這位學生個性較懶惰,不願與人互動。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上網看動漫或小說。所以學校的課業對學生來說,並不是這麼值得他在乎。就一般的角度來說,這是典型的3C成癮的狀況。但其實我平常並不喜歡用這狀況來看待這孩子,我寧願相信他是一位對課業學習缺乏內在動機的孩子。


談到「遊戲意識」時,我有意無意地和這位學生開玩笑說:「你會不會有時候覺得,學校老師老是喜歡用那種自以為很有趣的玩法、遊戲,想要騙你們認真上課。然後你們勉強陪他演完戲之後,只好再下課跟同學一起『噗哧!』?」


他笑了。



跟他互動快要一學期以來,第一次看他笑得那麼開心。

雖然這問題可能會讓現場其他老師們感到尷尬,但我其實是要趁機讓老師們明白學生的心理在想什麼。所以我幫腔跟著說:「你會笑是因為你玩過比他們搞出來的遊戲更好玩的遊戲,所以你笑了。但老師他們其實很不會玩,也討厭玩。所以當他們想要用遊戲跟你們玩的時候,自然不會好玩到哪裡去啦!」

我想我大概黑掉了。可是,轉折卻出乎我的意料!老師們反而想要再開一局桌遊!看來不知道是被我激到還是修養比較好。一款決策難度較高的遊戲,他們不但說好玩,而且還想再來一次。

而我也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儘管很多行為是學生自己選擇的。但學校老師、家長仍然有很大的責任。一個找得到內在動機的老師和家長,就容易有找得到內在動機的孩子。一味說著沒什麼內在動機的事情,連自己都會感到厭煩,不是嗎?
--
我跟奶爸有些共同的看法,那就是,如果桌遊只是一種拿來譁眾取寵的才藝,那東西不叫做桌遊。真正的桌遊是要讓人發自內心地去熱愛和人玩在一起的感覺。就像Scott Nicholson教授所說的:「because play matters.」因為玩,很重要!不知道大家看完有什麼感想呢?有興趣可以和我跟奶爸一起討論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