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認真玩] 遊戲與性別問題

《紳士與淑女》。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3396607/ladies-gentlemen
那天的工作坊,目標是引導學員解構一般大地遊戲、團康遊戲,並希望學員透過解構的過程,了解設計這類遊戲可能的問題。

在眾多遊戲體驗的回顧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有趣」的闖關活動,往往是建立在男性本位的立場去設計的。

這些活動的目的旨在增進不同人之間的熟稔與互動關係。但多數時刻,男性的「福利」總是在活動中被放大。好像這些活動,就是要提供男性「吃女生豆腐」的機會。


這個問題不是什麼政治正確的問題,只是從很實際的角度去思考,過去我們體驗過的遊戲中,是否有很多對女性玩家不友善的設計?如果我們有機會設計新的遊戲,有沒有辦法先不要用聯誼的角度作預設,而是把所有人都當成玩家看待,進而以這樣的立場去設計遊戲和互動?

在解構問題的過程中,我們也分析了一些綜藝節目。包括:Running Man、全員逃走中、綜藝玩很大。我們又發現,很多時候,大地遊戲或團康遊戲並不是設計而產生的。事實上,很多大地遊戲或團康遊戲,是透過這些節目學來的。這些活動一來有充分的兩性互動、二來也有很多人玩給你看,自然在規則上有很全面的掌握。而活動的效果,更不用說了,看看節目中那些玩家出糗的狀況,總是能為觀眾帶來足夠的娛樂感。真的玩起來,應該會很high吧?!

如果你發現,上面那段討論,似乎有點怪怪的。恭喜你!你已經踏上成為遊戲設計師(雖然有點誇張,但是發現問題的確很重要)的第一步了!

當天的分析結果,我們發現,這些活動是為了節目的效果而設計,並非為了玩家的體驗而設計。所以有很多有趣的鏡頭,很多搞笑的處罰,還有很多針鋒相對的狀況(可以去看Gorden Ramesy的地獄廚房)。當我們悠閒地坐在螢幕面前看這些節目時,的確是趣味恆生、歡笑不斷。但是當我們成為這些活動的玩家時,卻不盡然如此。

雖然在這個充滿各種實況、影片的年代,很多「普通人」已經習慣在鏡頭前展現自我。但不代表,一般玩家在眾人面前出糗時,仍能夠保持輕鬆自在、充滿餘裕的狀態。

這一點,造就了大地遊戲與節目裡實境遊戲的差別。因為玩家在節目中近似演員,除了體驗遊戲以外,更重要的是透過遊戲,讓一些狀況得以發生,讓演員從中得到展現的機會。一般的遊戲,玩家更重視的是體驗,而不見得是將自己難堪的一面展現給旁觀者。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詢問女性學員關於大地遊戲經驗時,多數女性學員對於肢體碰觸、處罰類的活動,沒有太多好感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不只大地遊戲而已,桌遊也有類似的現象。一些派對遊戲總是主打「可以摸小手」的好康來吸引玩家。Tom Vesel也曾爆氣討論過,桌遊社群對女性玩家的不尊重與騷擾。
可以從20:34開始看。24:47有爆氣畫面。

去年年底,W Eric Martin也轉錄了一則關於桌遊社群,相當不堪的性別問題。其中羅列了很多狀況與案例,不免令人深思:如果桌遊需要推廣給更多人,我們(男性居多)自己又在營造怎樣的社群?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